小呆没脑袋

月光无痕 雪落有声(完)

古代篇





开心没有早起的习惯,一般日上三竿他才迟迟来到练功院耍几会儿剑。



师父总说如果开心跟其他师兄弟一样勤奋,他的武功早就无人能敌了,可是天赋是个难以言说的东西,就算开心很少花大把时间去钻研,他的体术放在习武者里还是数一数二的。



以至于今天,大家在天刚蒙蒙亮的时候看见开心一袭红衣出现在眼前,怀疑自己还没醒。



“见鬼了?”几个师弟揉了揉眼睛。



“干嘛?没睡醒就回去重睡!”



开心双手叉腰,拿出师兄威风凛凛的趋势。



几个师弟立刻闭嘴,默默扎起了马步,开心给了他们几个冷漠的眼神,摸着腰间的剑往门外走去,几个凌波微步消失在众人的视线里。



“大师兄去哪啊?”一个师弟好奇地问。



“我猜是去给小师妹买好吃的去了。”另一个人八卦地说



开心熟练地用轻功飞檐走壁,长发飘扬在空中,凌厉的眼神在地面上游走,好似在寻找什么,突然他眼部眼波流转,放慢了脚步,从屋顶稳稳地落到一家茶楼前。



茶楼的小二像是见到熟客般簇拥而上,毕恭毕敬地请开心上座。



一位面容清秀的白衣公子坐在他对面,小酌着青瓷杯中的酒,听到动静,白衣公子抬了抬眼,袖子一挥,说道:“我说你昨天大半夜给我来个飞鸽传书是有什么急事,原来是关于你那个小师妹的事。”



“所以查到什么了吗?”开心一脸焦急地问,手拍着桌案有些不耐烦。



“你的小师妹那段时间可过的不好,被别的门派排挤不说,为了给你正名还跟别人大打出手,结果得到有人要给你说媒的消息,忙里忙慌地违反规定,一路逃回来…”



“你说什么?”


开心原本担忧的表情瞬间变得僵硬和难以置信,他怔怔地重复着白衣公子的话,眼底透出冷冽的光,他攥紧了拳头,提着剑就要往外跑。



“哎,别急!冷静一点!”



白衣公子扯住开心的衣袖,示意他不要冲动。



“怎么冷静!小师妹在外面受了这么多委屈,我却什么都不能做!”



开心低垂着头,额前的碎发挡住他的眼眸,不看都知道此时他眼里一定尽是懊悔和愤怒。



“肯定有更好的办法帮你的小师妹讨回公道的,你现在盲目行动不亚于给小师妹扣上违反修炼规则的罪名,我们静观其变,等待对方主动出击。”



白衣公子慢条斯理地解释道,安抚着开心的情绪。



开心这才找回了理智,他赌气般一屁股坐下来,盘着腿,平复自己的情绪,看着白衣公子往他的碟子里倒酒,他摆了摆手。



“今天不喝了,等会还要去给小师妹买糖包。”



“你呀…那你快走吧,看你烦。”



白衣公子在心里翻了个白眼,催促着开心滚出他的视野



“告辞。”开心朝他作了个揖,边从窗台一跃而下,拐去一边的小巷。




甜心昨天晚上睡的很好,她已经有一段时日没睡过安稳觉了。



伤口也没有昨天那么疼了,她撑着床站起来,打开衣柜挑出一套粉白长纱,淡粉色的腰带上绣着几朵金色小花,这腰带是开心送给她的生辰礼物。



避免伤口裂开,甜心小心翼翼地给自己穿衣打扮,好不容易穿戴整齐,可发髻却怎么也盘不好,更别说插上簪子了。



“小师妹!你起了没?”



门外传来开心的叫唤,甜心原本坐在古铜镜前蹙眉,听到开心声音的一刻,瞬间眉头舒展,露出笑颜,她回应道:“醒了,你快进来!”



檀木门发出咯吱的响声,接着是开心的脚步声,没跨几步他就快走到甜心身后,嘴角上扬,眉目间尽是温柔,手里用油纸包着的糖包散发着热气。



“给你带了你最爱的糖包,趁热吃。”



甜心看着镜子里笑得灿烂的开心,心情愉悦了不少,她放下手里的簪子,乞求的目光转到开心脸上。



开心瞬间理解了她的意思,无奈地叹了口气,把糖包塞到甜心手里,熟练地拿起木梳帮她梳头。



开心手上的动作不停,嘴里打趣着:“你这样以后嫁人怎么办?”



甜心往嘴里塞着糖包,呼出几口热气,她含糊不清地回答:“那就不嫁,我留在这里,你一辈子都帮我梳头,好不好?”



开心表情一滞,随即嗔怪地说:“那你想让我孤独终老吗?”



甜心不说话了,只是默默地嚼着嘴里的糖包,糖包化在腔里,生硬地被她咽下,好像没有以往甜,甚至多了几分苦涩。



顺滑的头发被盘成精致结实的发髻,开心拿过甜心递来的簪子,别进头发里,他满意地点点头,古铜镜里的甜心有些模糊,看得不真切,但隐约可以看出她姣好的面容。



“小师妹,我不娶妻,但你一定要找个好人家。要是没遇到自己的意中人,你就留在我身边,师兄一辈子都帮你梳头,可好?”



甜心的睫毛颤了颤,她缓缓转头,簪子上嵌着的短流苏碰撞发出沙沙响,仰头看着满眼宠溺的开心,她竟看出些许悲伤。



你就是我的意中人啊…



甜心在心里一次又一次重复,门派之争和世俗流言阻隔了互有好感的有情人,我心悦你这句话如鲠在喉,一旦说出,引来的祸难难以言说,这点大家心知肚明,所以也就只是嘴上说说。



“假正经…”

甜心故作镇定地对他笑了笑,但是还是点头答应了开心对未来的畅想。



“糖包好吃吗?”



“感觉有点变味了。”



“是吗?给我咬一口。”



“不给!”



“小师妹,我大老远跑去给你买,你就这么报答我?”



“那我下午给你做桂花糕。”



“一言为定!”



两个人搭着话笑着走出了房门,空气里隐隐约约的悲伤也消逝了。




“开心,听其他师弟说,今天天还没亮你就出门了?”花心大老远见着开心就急不可耐地跑过去八卦一番。



甜心一听挑了挑眉,目光落在开心的侧脸,开心肉眼可见地晃了神,他含糊地说:“啊嗯我出去办点事。”



“糖包店这么早还没开吧?老实交代,你去哪儿了?”甜心追问道。



“没去哪儿…啊小心师弟!”



开心硬生生扯开话题,见小心从远处走来,他像是抓住救命稻草般迎了上去,可不能被甜心知道他去打听她的事情,不然免不了一顿说教。



甜心在原地跺了跺脚,一向对她直言不讳的开心既然选择回避,那一定是很重要的事情,看来很难套出他的话了……



看着远处开心和师弟们嘻嘻闹闹,微风拂过他们的脸庞,面容清俊,长发飘飘,倒也是赏心悦目。



甜心干脆坐在树下,享受冬日暖阳洒在身上,耳朵是至亲之人的欢声笑语,很有安全感,明明不困,但眼皮子开始上下打架,不一会儿就进入了梦乡。



谁知一觉醒来,一切都变了天…



甜心是在慌乱的脚步声和刀剑与地面摩擦发出刺耳声中醒来,杂乱的人声钻入她的耳膜,阳光也不知何时消失,天空被乌云遮盖,她迷茫地起身,寻找开心的身影。



“师妹,快走!”一个同门师兄拉过正在发懵的甜心,急匆匆地往内院跑。



甜心的手腕被握得生疼,她蹙着眉想要挣脱,可师兄怎么也不肯松手,她的声音在紧张的空气中上下起伏:“师兄?发生什么事了?”



“来不及解释,先去内院的地下通道,离开这里再说。”

“不行!开心呢?师弟们呢?还有师父!他们去哪里了!”



甜心确认周围没有危险,拔出腰间的剑以示威胁,师兄一见小师妹来真的,叹了口气:“别冲动,你伤还没好。我跟你说就是了。”



“还记得你去修炼的那个门派吗?他们追到这里想要讨个说法,表面上是要人,实际上是借这个机会合并两个门派以壮他们的势力,大师兄他们不同意,然后…”



“然后呢?打起来了?”



甜心慌张地问,生怕开心他们出事,尖刀差点误伤师兄,师兄满头冷汗地说道:“我不知道现在是什么情况,大师兄交代我先确保你的安全。”



甜心眸子一沉,她攥紧了手中的剑柄,整个人微微颤抖



“怎么了?哪里不舒服?”



师兄察觉到甜心的不对劲,绕着她查看。



“不是…我在生气!每次都这样我看起来有这么弱吗!”



甜心气得耳根子发烫,她好歹也是能和花心一较高下的好吧?怎么人人都这么看不起她!



“嗯…”师兄倒是认真地点点头。



“嗯什么嗯!要走你先走,这次我要让瞧不起我们门派的人见识见识我的厉害,所谓巾帼不让须眉!”



甜心欲要奔向人群所在之处,不顾师兄在身后大喊:“别啊小师妹,我会被大师兄揍死的!”之类的话,她去意已决。



师兄只好叹了一口气,他深知甜心和开心这俩人的性子,反正他怎么做都会得罪,还不如由着小师妹,要是把小师妹惹恼了,开心也照样不会放过他。



等到甜心一腔热血地冲到大院,眼前的景象让她目瞪口呆,手里攥紧的剑也在恍惚之间掉落在地面上,发出“哐当”一声脆响。



只见开心和一位被打得鼻青脸肿的陌生人并排蹲在树下,那个陌生人嘴里还在念叨着什么。


开心手里还拿着一把瓜子,边上围着一群师兄弟,满脸写着“凑热闹不嫌事大”,就连平日里稳重的小心也竖着耳朵在一边听。



众人听到声响纷纷回头,发现所来之人是甜心之后,不约而同地投去意味深长的目光、



“什么情况?不是说打起来了吗?”



甜心不明所以,忽视他们奇怪的目光,有些焦急地问道



“打完了。”花心一脸骄傲地回答,“有本主角在,谁也别想接近你半步。”



“咳咳!”开心神情一变,清了清嗓子,抬眼瞪了一眼花心。



花心心里一紧,瞬间意识到自己说错了话,随即补充道:“呃呃呃是有本主角在,谁也别想接近我们门派半步。”



开心这才满意地点头,缓缓起身,顺便揪着边上陌生人的后衣领,两人一起站立。



“啊?那其他门派的人呢?”甜心盯着鼻青脸肿的陌生人,天蓝色的长衣,一边的耳垂上挂着印有符号的耳坠。

她脑海里闪过一个人脸,突然指着那人说道:“是你!白煞!”



那人讪讪地扯扯嘴角,尬笑了几声,不敢看甜心的表情



“其他人被我们赶跑了,这个人运气不太好,伤得太重跑不了,但是他说认识你,愿意跟我们讲你在闭关时候的故事,我们就把他留下来了。”



“哦?说讲了我什么故事?”甜心眼神变得有些冷淡,有点威胁的意味,望向白煞。



“没什么!就是说了一些小师妹的英勇事迹!”一个师兄笑着说。



“对对对,说小师妹在先生讲课的时候偷溜去外头赏花!”



“那是因为我已经自学完了!而且先生讲课很无趣。”



“还说你半夜溜去厨房做饭,结果把厨房烧了一半。”



“那是我太饿了...而且谁知他们门派厨房的火候这么猛烈...”



“还说你听到有人要和大师兄结亲,直接把闭关室的大门打破,发了疯的想要回来。”



说到这里大家都起哄般笑了起来,开心不由得耳根子发红发烫,装作没听到似的双手抱胸把头扭到一边。



此时甜心特别想把白煞这个平日里不好好练功,专门搜

罗别人八卦的倒霉蛋收拾一顿,她的脸颊攀上了殷红,支支吾吾地解释道:“那是因为...我总要帮开心把把关啊...”



“好了,别打趣小师妹了!散了散了,把大院理一理,给那个...叫什么来着黑煞还是白煞安排一间屋子,免得他们门派又来招惹是非。”



开心瞥见甜心有些窘迫的面容,识相地打起圆场,否则最后受累的是他自己,摆摆手将任务都吩咐下去之后,他路过甜心时轻拉过她的手,两人朝后屋走去。



“大师兄什么时候能把师妹拿下啊!我等的花儿都谢了。”



一个师兄边扫着地上的灰尘边替他们着急。



“皇上不急太监急啊!”



“就是就是,刚来的时候我还以为他们本就是一对儿!”



“小师妹也是喜欢大师兄的吧...”



“那是自然,听到有人给大师兄说媒就大老远从闭关室逃出了,这不是喜欢是什么?”



“是爱!”



几个师兄弟笑作一团,扬起的尘土在空中起起伏伏,在一旁发呆的白煞还没搞清现在的局势,猛打几个喷嚏之后才意识到自己好像成了俘虏,在慌乱中有人给他塞了一把扫帚,竟然顺从地扫起地来。



“小师妹。”开心叫唤一声,语调上扬,好像很是欢喜。



“嗯?”甜心感受着自己的手被温暖的大手裹住,有些失神地应了一声。



“去不去屋顶赏月?”



十五的月亮十六圆。每月十六,开心都会和甜心在屋顶赏月,风雨无阻,这似乎成了两人之间的约定俗成。



“还没到晚上呢。”



甜心望向天空,虽说是傍晚时分,但是今日的月亮出来地很早,她沉默了一阵,“好,走吧!”


开心嘴角微微翘起,一个横抱,连人带剑一起上了青瓦屋顶。



“倒也没有必要这么着急看月亮吧...有这么好看吗?”



甜心嘴里嘟囔着,心跳的很快,铿锵有力的心跳声在她耳膜里震动、回响。



“没你好看。”



开心冷不丁地回了一句,说完转头看向甜心错愕的表情,他不悦地撇撇嘴:“怎么?夸你还不高兴啊?”



“不是!”甜心心不在焉地看向天空中如玉盘般皎洁的月亮,她缓缓坐下,双脚轻轻搁在青瓦上。



开心也顺着甜心的动作坐下,眼眸里倒映出甜心的身影,皎洁而明亮。



“先生讲课的时候,屋外的梅花开得艳,我便去偷摸着去看了,你知道的...我很喜欢梅花。”甜心慢悠悠地说



开心一脸认真地倾听着,像是在听动人的乐曲一般,投入且陶醉。



“但不仅仅因为喜欢梅花,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...我想你了。”



甜心的音量逐渐降低,但却一字不落地被开心听去。



“我屋里的梅花都是你摆的吧,以至于我现在看到梅花,脑海里就浮现出你的脸。”



开心张了张嘴,但不知道说些什么,只好静静地等待下文。



“我半夜去厨房其实是想去看看有没有桂花糕...因为你喜欢吃桂花糕,所以我也渐渐地,几天不吃桂花糕就难受。”



“听到有人要给你说媒,我大脑一片空白,只想马上回到你身边,害怕...”



“害怕我和别人结亲?”



开心接过甜心的话,暧昧的气氛弥漫在空气中,他颇有趣味地紧盯着甜心的侧颜,因为害羞,甜心的面庞在月光的照映下显得红润而透亮。



“嗯...”她小心翼翼地对上开心的目光。



开心得到了自己想听的答案,他低着头轻笑一声,很是雀跃,随后目光移向愈发夺目的月亮。



“不会的,我这辈子非小师妹不娶。”



在甜心发懵的片刻时间里,少年大胆地展露自己的真心,突然冰凉的触感落在两人的肌肤上,月光照亮之处,清晰地看见细腻的飞雪。



“下雪了...”



甜心伸出了手掌,欲要去接飘下的雪花,耳边传来的话让她更加心动。



“月光为证,飞雪为誓,刚刚的话我决不食言!”



开心似乎以为甜心把他的话当为儿戏,当场立下誓言。



月光洒在他清俊的脸庞上,雪絮偶尔落几片在乌发之间,格外让人着迷,甜心杏眼弯成月牙状,她俏皮地回应道:“一言为定,我这辈子也非你不嫁!”



两人笑着在月光的见证下大胆表明心意,互相依偎着,任由飞雪落在身上,没有雪花带来的冰冷触感,反而很是温暖。





在这里居住了几天之后,白煞感受到大家的温暖与善心,心怀羞愧和感激,回到了自己的门派,他想着日后定要回来好好答谢...



没想到,日后竟是两年之后,他稍有空闲便故地重回,来到了熟悉的地方,但是迎接他的却是无尽的悲哀。



萧条的景象让他不禁揉了揉眼,以为自己找错了地儿,拉住一个在扫地的落魄弟子,问道:“发生什么事儿了!”



弟子瞬间泪流满面,他不停地啜泣,两年来第一次有外人来访...



“门派之争,圣上征兵...”



八个简单的字,却让白煞跌入了谷底,他的嘴唇颤抖着:“你们大师兄呢?”



弟子没有回应,反而哭泣地更加厉害。



“花心?粗心?小心?还有掌门?”白煞语速加快,他不愿意接受残酷的现实。



好一会儿,弟子才出声:“大师兄英明神武,被挑去当

御用将军,结果在战场上...花心师兄也在一次战役中遭到埋伏...粗心和小心师兄在门派之争中...”



白煞脑袋里嗡嗡作响,他忽的想起还有一个人:“甜心小师妹呢?她肯定还活着!”



是他的第六感,亦或是说大家都舍命保护着小师妹,她大概率不会出事...



“小师妹...在门派之争中被极力救了下来,但是开心师兄的噩耗传来,她也没了生活的欲望,每日把自己关在房里哭...”



“那她现在还在吗?”



“随我来吧...”



跟着弟子的指引,白煞的脚步停在了一扇檀木大门前,檀木发着光泽,和周围萧条的景象成了鲜明的对比。



白煞咽了咽口水,敲响了大门。



大约过了几分钟,里面传来轻微的响声,随后是布料摩擦的声音:“我不见人。”



甜心的声音轻飘飘地传来,很是虚弱。



“是我,小师妹,我是白煞。”



里面的人儿好像有了反应,又过了一会儿,门吱呀一声打开一条缝儿,一只清澈的眼眸和白煞对视上,但是没了光彩,眼窝也因为过度瘦弱而凹陷,显得眼睛更大了些。



“什么事?”



甜心警惕地发问。



“我来给你捎几句话。”白煞快速反应,他知道如何能让甜心在意。



稍作思考后,甜心从门内走出,屋外灰蒙蒙的天气衬得甜心的肤色更加惨白,时间让她的脸庞褪去了稚气,身材高挑却很瘦弱,风一吹就会倒下,她穿了一件暗红色的毛绒披肩,倒是让她的脸色看上去好了不少。



她淡淡地看了一眼一边的弟子,弟子便识趣地退下了。



甜心和白煞一路无言,直到踱步到干枯的梅花树时,甜心停下了脚步,悲伤在她的眼眸里流转,看着枝头仍在傲立的梅花,她苦笑了一番。



“他说这辈子非我不娶,我说这辈子非他不嫁...”



说完,她看向白煞,泪水顺着脸颊流出:“本以为两年了,泪水应该早就流尽了,但时时想起和他的点点滴滴,还是会泪流满面...”



“命运总是喜欢捉弄有情人。”白煞也被无形的痛苦感染,他不禁吐露心声。



“月光为证,飞雪为誓...有何用?天子之名难违,百姓之苦谁知?”



甜心裹紧了身上的披肩,这是两年前开心领着她一起上街买的。



“开心两年前就开始幻想你们的未来了,他断断续续跟我说了很多,说要和你隐居山林,过男耕女织的日子...他还说不要小孩,怕你太痛太累,两个人就好...”



白煞当时不懂开心的想法,还质疑为什么要隐居,大大方方地结亲不好吗?现在想来开心的苦笑里包含了许多




甜心沉默了很久,眼泪落在积雪里,天上飘着鹅毛细雪,她发出悲叹:



“师兄什么时候能来娶我呢?我等地花儿都谢了...”



“小师妹白煞无法做到感同身受,但光是站在一边,他都能感受到无尽的哀伤。



“月光无痕,雪落无声...月光和飞雪终将是没有站在我们这边...”



甜心挤出微笑,试图露出和过往一样天真烂漫的笑容,但眼神里无光无人。



夜幕降临,送走了白煞之后,她失魂落魄地回到房间,桌上的书信被翻得皱巴巴的,上面还有残留的泪痕和蜡油,一看就是挑夜灯边读边流泪,无数个日夜,她都在想他。




“小师妹,我是你英明神武的师兄,同时也是一国的少年将军。虽然我不会诗书词画,不会用华丽的词藻表达我的情谊,但是你绝对不能低估我对你的真心,我用我的性命保证,我这辈子只心悦你一人。小师妹,等我凯旋,我娶你可好?”



“大将军竟然也会食言,真是讽刺...”



甜心把这些从战场上寄来的信烂熟于心,倒背如流,她整晚整晚地读,整日整日地流泪,恍惚间她好像看见红衣少年,意气风发地躺在树上朝她招手,嘴里还一直向她讨要着桂花糕。



最后少年一跃而下,在少女的脸颊下蜻蜓点水,留下一吻,笑了笑说:“我来娶你了...”



第二天,白煞接到了噩耗,甜心在屋中悬梁自刎了,还留下一封遗书,上面苍劲有力地写着几个字:



“月光无痕,雪落有声...”

评论(20)

热度(82)
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